水資源管理

水資源管理

HOME

企業永續

環境永續

水資源管理

水資源管理

 

由於氣候變遷造成全球各地降雨型態改變,降雨期無法以歷史趨勢預測,暴雨與久旱發生頻率提升,水資源管理已成為企業關注的議題之一。依據世界資源研究所(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, WRI) Aqueduct Tools,四維航業總部辦公室雖然處於水資源低~中度風險(Medium 1-2)區域,但台灣因為地形陡峭難以蓄水,加上氣候變遷的影響,常常面臨嚴峻的缺水旱象。因此,有效的水資源管理將有助於節水,以減少企業環境足跡、降低成本與營運風險。

 

船舶用水

 
水資源取得
船舶取得淡水的來源有兩處,主要取自海洋,透過淡水製造機加熱蒸餾沸騰後凝結成淡水,造水不足的部分取自岸上的淡水。
水資源消耗
冷卻船舶的主輔機、補給鍋爐水、洗艙或沖洗甲板、供給船員的日常生活用水或飲用水。
水資源排放
船舶污水、污油水經設備系統處理後,依據國際法規 MARPOL 73/78 之規範和特定國家地區的排放規定排海,以保護當地水域環境、減少對海洋生態的污染。

水資源排放處理

 

除了特定國家地區的排放規定之外,船舶生活污水(Sewage Water)經生活污水處理系統(Sewage Treatment)進行消毒分解後,依據MARPOL 73/78進行排放。船舶污油水(Bilge Water)則依據MARPOL 73/78附則 I 經過油水分離器處理後,分離出可排海的清水,不可排海的污油則送焚化爐焚燒或待泊靠時由專業岸收設備商回收。此外,亦要求淡水供應商依據當地規定,盡可能提供健康安全水質報告。

船舶水資源循環使用

 

船舶受限空間(裝貨為主)和環境(海上的高鹽份海水無法直接使用)因素,能利用廢熱回收的機制驅動淡水製造機,將海水轉化成淡水供應船員生活與船舶設備使用,而船舶設備大多採取內循環機制,藉由升溫、降溫的重複循環使用淡水,有效利用船上珍貴的水資源。
 

廢熱回收

船舶主要靠燃油產生動力推動前進,主機排放的廢氣溫度約攝氏400度,透過排氣管進入鍋爐,成為鍋爐加熱的能量來源;而鍋爐加熱過程所產生的蒸氣除了可以預熱黏稠的燃油、也是冬天時的暖氣來源。廢熱回收再利用可有效達成節能省油的目標。

此外,主機運轉時產生高溫,需要淡水作為冷卻水將其降溫,冷卻水在降溫主機的過程中,經熱交換升溫至約攝氏80度再輸送至淡水製造機,利用真空方式降低海水蒸發點,使淡水製造機將海水蒸餾並冷卻,藉此產生淡水。

取水量

 

船舶取得淡水的來源有兩處,分別為海洋,透過淡水製造機加熱蒸餾沸騰後凝結成淡水;以及取自岸上的淡水,由供水商提供,無使用地表水、地下水或其他水源。而透過船上淡水製造機所造淡水較難統計,船隊取水量以岸上取水資料為準。

總部辦公室使用自來水,100%皆來自台灣自來水公司(Taiwan Water Corporation)之淡水,無使用地表水、地下水或其他水源。僅提供員工、訪客使用,對水源並未有顯著之影響,主要使用於飲用水、空調系統、清潔等,部分為茶水間清潔餐具及廁所使用水。基於愛惜水資源政策,宣導員工將水量調節為小流量,節省水資源。且為了守護員工健康,定期進行委託廠商進行飲用水水質檢測,確保飲水品質安全無虞。

 

近三年取水情形

單位:百萬公升(Megaliters)

 
營運活動 水源 2020 年 2021 年 2022 年
船隊 第三方的水 12.920 16.429 17.497
船隊 海水(產出的淡水)註4 不適用 不適用 不適用
總部辦公室 第三方的水 1.744 1.196 1.441
 
備註:
  1. 1 百萬公升 = 1,000度
  2. 1 公噸 = 1,000 公升
  3. 2021年和2022年因為疫情影響導致航行比例降低,錨泊或靠港比例提高,使得船舶自行造水量降低、岸上取水量上升
  4. 船舶取水主要來自海水,海水透過淡水製造機以產生淡水。目前無法取得海水的取水量數據
  5. 詳情請參閱本公司永續報告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