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營者的話

經營者的話

HOME

企業永續

永續管理

經營者的話

經營者的話

從小事著手,從小處實踐 ESG


英國著名藝術評論家約翰·拉斯金(John Ruskin)說:「當我們建造時,應考慮讓建築成為永久的傑作(When we build, let us think that we build forever.)」,企業就如同建築,講求堅固與韌性,跨出的每一步伐都在穩固根基,所投入的時間及成本更決定企業對其理念的堅持與影響力。四維航業在ESG的落實上,踏實地一步一步向前邁進,以永續經營為核心理念,型塑優質企業文化,亦藉由我們的影響力,帶動合作夥伴共同成長,協力追求永續發展,以期許守護將來的世世代代。

四維航業在打造「從小處著手」的ESG文化根基上,循序漸進、一磚一瓦地透過多元方式,對同仁宣導ESG理念,自然內化並提升同仁素養。如訂出一年淨山或淨灘一次的目標,讓同仁親身參與,瞭解及維護生態環境之重要性之外,同時也暫時抽離繁忙公務,走進大自然中平衡身心靈。在訂定永續發展策略上,除了定期評估ESG風險,也將經濟、環境及人群的衝擊,納入營運策略中,並將「永續發展策略」納入重大主題。我們認為唯有確保永續發展策略與公司營運目標有效連結,並兼顧透明、誠信與韌性,才能維持企業的長期競爭優勢。未來將持續關注國內外趨勢發展,逐步調整修正各項永續目標,以期與國際接軌。四維航業在第九屆公司治理評鑑成績排名級距落於21%~35%之內,相較第八屆成績落於36%~50 %有所進步,證實我們正依循正確的方向逐步前進。
 

2022年是四維航業推動ESG相當關鍵的一年。四維航業每股盈餘(EPS) 6.08元,創歷史次高。為確保長遠營運發展,以現金增資方式提高營運資金及改善財務結構,降低財務經營風險及解決財務槓桿過高等問題,對強化競爭力、提升營運效能及對股東權益與債權人有正面助益。為因應減碳及循環經濟的全球化趨勢及落實本公司永續目標,我們運用多餘資金參與投資以研發再生碳纖維、高值化碳材技術的安能聚綠能股份有限公司,祈為綠能減碳盡一分心力。

而在全球推動淨零碳排的壓力下,國內外相關法規、客戶需求也逐漸受到影響。在船隊管理上,面對現成船能源效率指數(EEXI)及碳強度指標(CII)新法規要求,我們已於2022年底依船舶能效管理計畫(SEEMP) Part III完成相關準備,以利2024年進行2023年CII值之計算與申報以取得證書。我們也預計於2023年導入ISO 14064-1:2018組織型溫室氣體盤查,目標於2024年取得母公司外部查證、2025年取得船舶營運子孫公司外部查證。

供應鏈管理方面,則延續了在地化採購之理念,盡可能減少整體供應鏈碳足跡,選擇以貨物運送安全性為優先之優良廠商,並於供應商評估內準備納入環境、人權等評核條件,期許與合作夥伴攜手減少環境及社會衝擊。

四維航業在打造多樣包容的勞動關係、促進員工福祉及工作環境上責無旁貸,2022年底我們訂出人權政策,除了更多元保障內部同仁之外,也持續評估注意合作夥伴是否符合人權規範。在COVID-19疫情爆發期間,配合推廣政府施打疫苗政策,鼓勵同仁接種疫苗,發放疫苗接種獎勵金;亦支持捐血活動,鼓勵同仁及其眷屬踴躍捐血,提供捐血換補假之福利,造福社會大眾。

因行業特性,海運業沒有特定的社區據點需要維繫經營,但我們認為透過公益專案幫助偏鄉社區,除了落實企業社會責任,也能讓同仁親身參與其中加入同善共好的循環,創造多贏局面。因此我們特別將「公益團體/弱勢群體」納入重要利害關係人。2022年我們投注在社會公益觸及更多層面,除持續與中華民國快樂學習協會合作,認養偏鄉基地外,也擴大與其他企業夥伴合作。我們與康軒文教集團共同捐贈字典,也與東方出版社聯合送出圖書繪本,更透過支持小農贈送中秋節水果予快樂學習協會全台基地,攜手同善共好,支持快樂學習協會各基地學童。

本人也榮幸受邀擔任海洋大學通識課程「傳承與創新-王光祥講座」講者,分享在海運界的經歷及經營理念,勉勵在學學子持續充實自身專業、突破社會既定框架而學習。

每一份永續報告書的呈現都記載了四維航業的成長,面對各種ESG議題,我們還有好多的事要做,或許無法一次到位,但面對一切挑戰所投入的行動、理念的實踐及勇氣,也無形中形塑、影響著我們個人、觸及家庭,乃至更多的社群。

四維航業董事長兼總經理

藍心琪

2022年底,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達成歷史性協議,要在2030年前保護30%的陸地及海洋,然而地球已經有好多物種消失了。近期有一部歷經17年拍攝的生態紀錄片《山椒魚來了》,山椒魚是與恐龍同期的物種,雖藏身在小小石頭下,卻是演化史的縮影,每個物種都有他不平凡之處,每個微小的物種消失都是對我們的提醒,因有可能對我們所處的環境產生嚴重衝擊。願我們在做任何決定前,都能停、看、聽,在滿足當代需求時,也顧及未來世代,說不定就能改變我們個人、環境及社群命運。讓永續發展的理念深埋在我們的深層意識裡,每個人遵循的想法愈趨統一,社會的氛圍穩定性就愈高,我們也期許逐步向國際標竿企業看齊,打造具未來性和國際化的四維航業。

 

—— 董事長兼總經理 藍心琪